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记得没错的话,2024年正好是清泉坚持跑步这项运动整整30周年。30年啦!这项在常人眼里比较枯燥的运动,我竟然坚持了下来。

30年前的1994年,我在老家县城旁边的一所学校里复读高三,准备再过一次“独木桥”。那年的春天,春暖花开,早起的我在学校附近的田埂和马路上朗读英语和古文,看见一些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们在晨练小跑步。于是,我也跟着仿效起来,没想到,这一仿效便是30年!

这30年来,在老家村口到汽车站那条长达1.5公里的水泥路上;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从学8楼到荟萃园那条宽阔的马路上;在北京西城六铺炕人定湖公园以及东城青年湖公园绿茵重重的环湖小道上;在伊拉克巴格达中方项目驻地周边的街区上;在苏丹喀土穆中方项目驻地——苏丹宾馆后面那个长方形“迷你”活动场上,都有我跑步的身影。

回到国内工作后,继续在东家海外公司总部机关大楼周边的水泥道上和公司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跑,在从太阳宫通往东直门东家公司总部的马路上跑,和现在从安华桥到六铺炕的中轴路上跑,大家都会看到一个头发半白、气喘吁吁、汗流浃背的胖男人,那就是我。

(某次在贸大附近跑步,被偶遇的朋友拍下)

有人要问,驱动我长期坚持跑步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先看看我所知道的世界名人们与跑步有关的习惯、故事以及他们对跑步的评价吧:

GE公司前CEO伊梅尔特:这位曾经的全球第一CEO”早上六点起床,跑完步,洗完澡,用完早餐后,八点之前到办公室处理公务,开会,会见客户,谈判等等,一直到晚六点。晚六点至九点,要么与客户共进晚餐,要么参加各种公关和公务活动,要么与选一名公司的后备领导人员同吃晚饭并与其交谈。九点以后,赶回家,跑完步后,洗完澡,就寝。这就是这位全球第一CEO的“Typical working day”。看得出,一天两次的跑步成为他每天保持充沛精力的“充电器”。

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这位俄罗斯的前总统,坚持健身,他还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放置了一台跑步机。他的感言是:“有时我极度郁闷时,我就通过跑步来缓解,跑完后,心情就好多了。”此外,他还坚持游泳,每次1500米以上。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小布什原一个忠实的跑步者,后来因膝盖受伤的缘故,改成了骑车为主。他的空军一号座机上还装有跑步机的。记得2003年左右,57岁的他在5公里比赛中还能跑进21分钟,令人惊叹。他的马拉松个人最好成绩(personal record)是在1993年,他47岁时在休斯敦创造的,成绩是3:44:52。他的跑步习惯可谓“雷打不动”。我注意过一个细节,2001年,小布什来上海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年会,当时“9.11”刚发生没几天,小布什想必日理万机,但他每晚在他下榻的酒店依然坚持跑步,每次五公里。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他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一天跑一小时,来确保只属于自己的沉默时间,对我的精神健康来说,成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功课。至少在跑步时不需要和任何人交谈,不必听任何人说话,只需眺望周围的风光,凝视自己,这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宝贵时刻。”

《阿甘正传》中的阿甘:汤姆汉克斯在这部美国大片中树立的阿甘形象堪称经典。最让人感动的就是影片中阿甘因心爱的人——杰妮——的离去而变得郁郁寡欢,于是他选择了跑步,从美国西海岸跑到了东海岸,再从东海岸跑到西海岸。这部影片也成了对我们这一代人影响最大的一部励志影片之一。

(某次在中轴路上跑步,被偶遇的朋友拍下)

跑步的重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我的体会是,当我郁闷的时候,我就去跑步,跑完步,出了大汗,再洗个澡,出去一看,天空依然是那么的蓝,世界依然是那么的美好,于是乎,此前的种种不快便会烟消云散;当我心情愉悦,以致开始得意忘形之时,我也去跑步,通过深呼吸,在跑步的过程中,我的思想更加专注,我的心绪更加平静,这时候,我便能冷静下来,一通大汗以后,理性思维便主宰了我的大脑。跑步给我的另一大功效便是坚持,是“意志力”的锻炼,每当还有500米就要跑完全程时,这时候也是最累的时刻,只有咬牙坚持再坚持,才能赢得跑完全程的胜利;每当连续跑了三天,第四天实在不想跑时,经过思想的激烈斗争后,说服自己,再次上路起跑......

30年来,我常常是六点左右起床,在清晨的一缕阳光、一丝微风中起跑,跑完步,冲个凉,赶到公司精神饱满地开始一天的工作。如果冬天天气太冷,我常常是穿着保暖内衣跑。总之,必须跑!

如果哪天早上因故没跑,那我就利用中午休息吃饭的“一个小时”黄金时段跑,或利用下午下班后,五点半至六点半的又一黄金时段去跑。总之,必须跑!

如果因故全天都没有空闲,那我就利用晚上休息之前的一个小时的第三个“黄金段”,深呼吸,强打精神,冲下楼,在小区的院子里小跑。总之,必须跑!

如果遇到刮大风、下大雨、降暴雪,或极度严寒的天气,那我就选择爬楼梯或者在家中的客厅进行“来回走”,直到出大汗为止。记得2020年冬季是个寒冬,有一天早上的气温低到了零下19.5度,我硬是穿着羽绒服,跑到了办公室。记得当时的情形是,脸上挂霜、眉毛结冰。总之,必须跑!

到现在,没那么多空余时间了,精力也往往不济,只能早起一点,利用上班路上的时间小跑一下。总之,必须跑。

(那次零下19.5度的早上,穿着羽绒服、背着双肩包在跑步)

30年来,我已经形成了一个习惯,每周跑步3-5次,每次30分钟,每次跑步距离大约3-4公里。而且近10年,我基本上是坚持每天跑步,每天3公里左右。我粗略做了一个测算:如果按平均每周5次,每次3.5公里,平均每年的有效周数(刨去出差、外出旅游、生病、探亲等“不可抗力”因素)为45周的话,过去的30年,我的跑步总里程=30*45*5*3.5=23625公里。这个距离差不多是两个长征的路程。

有人总结了跑步的几大特点和功效:1、跑步是心脏血管预防疾病最有效的运动。2、跑步是最方便的有氧运动,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3、跑步是相对低消费的运动,一双好鞋就可以起跑。4、跑步是减轻压力最好的方法。5、任何减肥方法中都比不上跑步能迅速燃烧卡路里。6、跑步是非常弹性的运动,任何时间都能开始。7、跑步能够产生出促进脑细胞修复的神经化学物质,从而改善记忆力,让注意力更加集中,提高个人决策力。

这里,再转一条有关跑步的微博:当你跑步的时候,会进入一种状态,渐渐忽略了身旁的行人汽车和风景。只关注自己的呼吸,很有节奏地进入一种冥想的状态。孤独的身影蕴含着巨大的能量,这是生命最原始的力量。在人生的跑道上,我们都在寻求捷径,但是往往认真的按照原来的路线跑下去的时候,就是最佳的路线。

当然,跑步也给我带来了最大的负面效应:那就是我的膝关节中的半月板已经被磨损了差不多了。好几年前,就出现疼痛和怕凉等症状。有次去医院,通过X光透视,医生告诉我,我的膝盖与我的年纪不符,至少要老十岁,建议我变更运动的方式,比如游泳。可是,一旦上瘾,就真停不下来了。最近这十年感到疼痛有加剧之感。于是,每天两片维骨力(movefree)成了我的必吃品,疼得厉害时,还得加贴两张膏药。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现在依然属于“肥胖”状态,很多人都很不解,你天天跑步,怎么不见你瘦下来啊?唉!只跑步但不控制吃喝,这种“大进大出”的机制,到头来是减不了肥的。当然,我也没把减法当作我跑步的目标,主要还是想保持一种积极的状态。

跑步真能让人快乐起来,这或许是我坚持跑步的最大原因。而且,跑步有瘾,如果到时不跑,就感觉浑身难受。

如果上天眷恋我,让我能够正常行走到80岁左右,那我至少还要再跑一个30年。那样的话,我的人生跑步的总里程就可以接近5万公里。这一长度基本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3圈。

最后,我选择来自《天生就会跑》的一句话送给各位喜欢或者想要跑步的朋友:“不是一定要跑得快,而是一定要无所畏惧。”

(清泉于扬州。)

话题:



0

推荐

陆如泉

陆如泉

163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清泉,国际能源战略学者,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目前供职于某大型央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cCombs商学院交换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曾分别在在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和苏丹项目工作数年,熟悉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石油业务。2006年至今主要从事战略管理、政策研究、“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等方面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