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4年2月13~14日,各国能源部长齐聚巴黎,参加国际能源署(IEA,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年度聚会暨50周年庆典。该机构成立于1974年,今年正好是50周年。

此次IEA年会和50周年庆祝大会上,美国能源部长——有着好莱坞女明星般气质的“铁娘子”——詹妮弗·格兰霍姆对IEA的表现大加赞赏。她表示:过去50年来,IEA在历次能源危机的解决过程中均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当下,IEA在能源和气候方面的具有无可替代的领导作用。另外,参加庆祝大会的各成员国部长均明确表示,希望IEA在未来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然后,仅仅一个月之后,3月20日,美国会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高级成员、美参议员约翰·巴罗索(John Barrasso)和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美众议员凯茜·麦克莫里斯·罗杰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就致信国际能源署(IEA)署长(秘书长)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博士,敦促他让该机构恢复其促进能源安全的核心使命。

近年来,国际能源署一直在通过阻止对能源供应的充分投资来破坏能源安全......此外,其能源建模不再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对能源和气候提案的平衡评估。相反,它已经成为一个能源转型‘啦啦队长’ ”。信里写道。

“有偏见的政党正在利用IEA的预测和其他产品来倡导破坏能源安全的政策,这应该让你感到不安。上个月,您在IEA的前副手、现任美国能源部副部长戴维·特克(David Turk)为拜登总统根据IEA的预测而不是国务院自己的能源信息署(EIA)的预测 ‘暂停’美国液化天然气(LNG)出口许可程序的决定辩护。我们发现,在讨论世界天然气需求时,副国务卿图尔克决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国际能源署的异常预测,而不是EIA的预测,这令人深感不安。拜登总统停止批准液化天然气出口许可证的决定可能会对美国未来向发展中国家供应液化天然气产生毁灭性后果,这些国家将经历数十年的天然气需求强劲增长。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政治派别的人们都谴责总统的决定是鲁莽的……”。信里继续说道。

这封信中,两位议员列出了要求IEA给予澄清和答复的16项、30个问题。核心疑问是针对IEA近几年发布的报告背后的分析模型,认为是模型本身出了问题,而且IEA于2020年放弃了长期以来坚守中立的“当前政策情景”(Current Policies Scenario,CPS)。真可谓让IEA难以招架。

对于美国两位重磅议员的“打脸”,IEA是怎么回应的呢?IEA随后表示,已确认收到该信,并强调其任务仍然是维护能源安全和推动清洁能源转型。该机构表示欢迎对其工作的反馈,并重视与美国国会的对话。同时,IEA指出其峰值需求预测曾受到沙特阿拉伯等石油生产国的批评。在当前美国总统大选前七个月之际,美国的石油产量不断创纪录,而脱碳政策在国内政治中成为焦点

写到这,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IEA的战略定位变了,还是美国参众两院议员吹毛求疵?

(位于巴黎的国际能源署大楼)

首先,我们要回答,国际能源署(IEA)成立50年来经历过哪些重要事件?当前的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下,IEA的作用究竟在哪里?

国际能源署(IEA)自1974年成立以来,经历了多次重大事件和变革。其成立背景是1973年的石油危机,当时阿拉伯国家利用石油武器对抗支持以色列的西方国家,导致石油价格上涨并触发了全球经济危机。为了应对这种情况,IEA于1974年11月应运而生,其主要任务是协调应对石油供应紧急情况的措施。

在随后的几十年里,IEA经历了多次石油供应中断和价格波动的挑战,包括1979年的伊朗革命、1990年的海湾战争以及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等。在这些危机中,IEA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协调成员国之间的能源政策,确保能源供应的稳定和安全。

此外,IEA还致力于推动全球能源市场的改革和技术进步。例如,它积极参与了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的研究和推广,推动成员国向更加可持续和环保的能源方向转型。在当前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下,IEA的作用仍然十分重要。随着全球能源市场的不断变化和发展,各国之间的能源合作和竞争也日益加剧。IEA作为一个中立的国际组织,可以为成员国提供能源政策咨询和协调服务,促进全球能源市场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同时,IEA还可以发挥其在技术和创新方面的优势,推动全球能源技术的进步和应用。这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提高能源效率和促进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国际能源署(IEA)在全球能源领域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它不仅是成员国之间能源合作和协调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全球能源市场稳定、可持续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

再次,我们要问, IEA在全球能源治理上的作用竞争在哪里?IEA(代表OECD消费国家)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代表石油出口国,包括后来的OPEC+)的竞争与合作体现在哪里?

可以说,IEA在全球能源治理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能源组织之一,IEA通过研究和分析、技术创新和政策评估、国际合作和信息共享等方式,为全球能源安全、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IEA致力于提高世界能源供应和需求结构、促进国际能源合作、协助整合环境与能源政策,并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与此同时,IEA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全球能源治理中既有竞争也有合作。竞争方面,两者在石油产量、价格和市场份额等方面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例如,IEA在月度报告中下调了2024年石油需求增长预测,而OPEC则坚持其更高的需求预测,这反映了两者在市场预期和策略上的不同。

然而,合作也是两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面对全球能源挑战时,IEA和OPEC需要共同合作以确保能源市场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例如,在应对石油供应中断和价格波动等紧急情况时,两者可以协调行动以维护市场的稳定。此外,IEA和OPEC还在推动清洁能源和低碳经济发展、提高能源效率等方面展开了合作。

(IEA署长比罗尔博士)

那么,现在我们得回答,IEA的战略定位和政策倾向确实发生重大变化了吗?IEA当前的政策导向与美国利益发生冲突了吗?

两位美国议员说得确实没错,IEA近几年确实已经从过去数十年的“能源安全供应稳定的维护者协调人”,转变为“能源转型和绿色清洁发展的啦啦队呐喊者”。最能体现这一变化的是,2021年5月18日,IEA发布了其“历史上最重要和最具挑战性的”报告——《2050年净零排放:全球能源系统路线图》,提出为保证2050年实现全球的净零排放,需要立即停止化石能源、尤其是油气项目新的投资。这份报告在全球能源界引起了极大反响。主要是质疑IEA的立场转变如此之大,堪称180度大转弯。由原先的油气化石能源保障能源安全的守护者“迅速”转变为油气的“掘墓人”。

而近几年,美国的油气工业发展如日中天。刚刚结束的2024年剑桥能源周(CERAWEEK)上,美国能源专家一致认为,美国仍有增产潜力,距离产量峰值还有接近100万桶/日左右的空间。要知道,过去三年美国石油产量每年增长100万桶/日左右,一直是全球重要的增量供应来源。美国能源部长表示美国还将保持页岩革命优势,保持全球第一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和第一大LNG出口商的地位。主要石油公司也都在加强对二叠纪盆地的开发,康菲公司预计美国石油产量峰值将超过1400万桶/日。虽然美国在加大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力度,并通过IRA(通胀削减法案)等“胡萝卜”政策刺激新能源的发展,但美国“能源超级权力”仍体现在超强的油气生产和出口能力上,以及与之相匹配的石油美元和石油等大宗商品定价机制上。这是美国的核心国家利益所在。

如今,IEA大肆推进能源转型,变相加速了欧洲能源转型的步伐,从而进一步推动欧洲快速摆脱对美国油气的依赖。2022年乌克兰危机以来,欧洲主动放弃了俄罗斯的油气,“被动”拥抱了美国的油气。欧洲加重对美国的依赖,正是美国所乐见的。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美国这两位参议员对IEA的表现不满背后原因。而美国能源部长在IEA五十岁生日之际说上几句表扬的话,也只不过是政治正确和道义正当而已。

可以预见,IEA的战略立场改变是坚定的,因为IEA巨大多数成员国来自欧洲,如果IEA在美国的压力之下出现政策摇摆,则IEA未来的信誉恐怕要扫地了。如果美国足够理智的话,它需要适应IEA的这种变化。

所以,我们必须正视这样一个事实,在能源加速转型的大背景下,IEA的战略定位和战略功能确实发生了变化。只是这种变化可能不符合当下美国的利益罢了。IEA成立,旨在确保能源进口国的石油供应安全,现在却在为全球经济摆脱化石能源而努力。又一个有利的证据是,IEA的最新报告指出,2023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了近50%,是过去二十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这得益于欧洲、美洲、巴西和尤其是中国的加速发展。然而,报告警告称目前的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到2030年,预计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仅会增长2.5倍,达不到去年气候峰会COP28设定的目标,即将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增长三倍。IEA提醒,各国政府需要更加努力。

(本文观点仅代表清泉个人。原创不易,转载或引用请先联系“清泉能源”。)

话题:



0

推荐

陆如泉

陆如泉

149篇文章 22天前更新

清泉,国际能源战略学者,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目前供职于某大型央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cCombs商学院交换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曾分别在在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和苏丹项目工作数年,熟悉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石油业务。2006年至今主要从事战略管理、政策研究、“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等方面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