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来很惭愧,一直没有读过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的书,直到三周前。前一阵子,稻盛和夫的去世,引发全球特别是东亚企业界对这位经营之圣的关注,网上一度在盛传他的经典之作,比如《干法》与《活法》。

怀着好奇之心,清泉买了一本《干法》,拿到手一看,原来是一本薄薄的“小书”,便随手放入包中。直到三周前回老家探亲,有了点空余时间,顺手拿出来翻了翻。没想到翻进去就出不来了,读来爱不释手,接着花了三小时左右,一口气读完。搞得老父亲嘟哝道“回来还不休息休息,咋那么忙。” 罪过。

稻盛和夫是谁就不要介绍了,其得到“经营之圣”的评价是由于其创办了两家企业——京都陶瓷株式会社(现日本京瓷株式会社)和第二电电株式会社(现KDDI),并将这两家企业成功打造成为世界500强。更令人望尘莫及的是,2010年,稻盛在78岁高龄临危受命,出任日本航空株式会社社长,仅仅一年就让破产重组的日航大幅度扭亏为盈,并创造了日航历史上的最高利润。

《干法》一书是一本谈论如何对待工作的书。清泉之所以对此书爱不释手、对其要义高度认同,原因就一个:本书说到俺的心坎上了。本书是稻盛先生数十年职业生涯的感悟。其实就是告诉大家,为什么要工作、如何投入工作、怎样才能出色工作。道理均浅显易懂,实际上就是告诉大家,要干一行、专一行、爱一行;要“努力到感动自己、拼搏到无能为力”;要和工作“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本书绝对是浓缩的精华,字字珠玑,言简意赅,推心置腹,荡气回肠。这里摘抄一些稻盛先生在本书中的肺腑之言,与大家共勉。

1.人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心志。

2.劳动的意义不仅在于追求业绩,更在于完善人的内心。

3.极度认真地工作能扭转人生。

4.坚持“愚蠢地、认真地、诚实地”工作。

5.“迷恋”工作。应该迷恋工作、热爱工作、拥抱工作。正因为迷恋工作,所以能长期坚持艰苦的工作,一以贯之,无怨无悔。

6.成为“自燃型”的人。

7.勇于在“漩涡中心”工作。像这样自己主动领头、带动周围的人把工作有声有色开展起来的人,我把他们称作“在漩涡中心工作的人”。

8.当你竭尽全力时,神灵将会出现。

9.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乃是自然的机理。

10.不像豹子那样行动迅速,而是像牛一样,只是“笨拙”地、“愚直”地、持续地专注于一行一业。这样不断努力的结果,让他们不仅提升了能力,而且磨炼了人格,造就了高尚美好的人生。

11.全力以赴过好今天这一天。

12.将“不能做的工作”当做“能做的工作”,接下任务,然后发奋努力,达到实际上“能做”——从不可能中孕育出可能。

13.“在认为自己已经不行了的时候,才是工作的开始”,这一思想在京瓷已经深深扎根。

14.成败取决于“最后1%的努力”,我从年轻开始就把贯彻“完美主义”作为人生信条。

15.不是“最佳”,而是“完美”。“最佳”这个词,是同别人比较,意思是比较起来是最好的。这是一种相对的价值观,因此,在水平很低的群落里也存在着“最佳”。所以,我们京瓷的目标不是“最佳”,而是“完美”。

16.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17.成就新事业的,是那些不被任何成见束缚、冒险心强烈的“外行”,而不是在该领域经验丰富、具备许多常识、积累了很多经验的专家。

18.乐观构思、悲观计划、乐观实行。

19.人生·工作的成果=思维方式Ⅹ热情Ⅹ能力。

20.积极向上、具有建设性;善于与人共事,有协调性;性格开朗,对事物持肯定态度;充满善意;能同期他人、宽厚待人;诚实、正直;谦虚谨慎;勤奋努力;不自私,无贪欲;有感恩心,懂得知足;能克制自己的欲望。

21.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自私”,就是抱着无私之心去工作、去做事。

相信看了以上21条,大家会发现,稻盛先生的工作之道、经营之道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都是一些朴实的话语。但“大道至简”。就像小米的雷军在读了此书后的评价说的一样,“我可能无意中使用了世界上最高明的经营诀窍,就是拼命地、认真地工作。稻盛先生讲了很多理念,我看完发现,跟小米讲的惊人一致。” 相信雷军先生的感受也是绝大多数中国企业家的感受。

在当下动辄“躺平”和“早早退休、享受自由”盛行的时代,以及面对一个智能互联无所不在,AI技术已经相当程度上替代人工的时代,《干法》一书看似与现在的潮流不符了。但追逐和迎合潮流,本身就错了。稻盛先生的《干法》告诉我们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当你竭尽全力时,神灵将会现身。

 

话题:



0

推荐

陆如泉

陆如泉

149篇文章 9天前更新

清泉,国际能源战略学者,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目前供职于某大型央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cCombs商学院交换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曾分别在在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和苏丹项目工作数年,熟悉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石油业务。2006年至今主要从事战略管理、政策研究、“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等方面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