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是人类历史上的艰难之年。
 
人类可以不需要高科技,可以不需要移动互联和智能手机,甚至也可以不需要飞机、高铁和自由民主等现代文明的产物。但人类的繁衍生息离不开四样最基本的保障:水、空气、粮食、能源。其中,在利用能源上,人类文明历史在过去的一万年,历经了薪柴时代、煤炭时代、石油时代(含天然气),目前正向非化石能源时代过渡。非化石能源时代的特征是低碳化、信息化、系统化和智能化。
 
近期,有幸陆续在线上收看了诸多国家的能源部长、跨国能源公司CEO和能源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对市场供需、价格、数字化、智能化、能源转型等的分析和讨论,深感能源行业降本增效压力之大,深感全球能源转型的步伐势不可挡。
 
一方面,能源行业受目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和二次回潮以及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影响,消费侧需求断崖下降,行业正受到价格低迷、投资缺失、人才流失和企业破产的困扰;另一方面,以清洁、多元、智能、低碳等为特征的能源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能源转型已成为全球大势。在中国能源界,国家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2030年前“碳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的最新气候行动目标,正在形成供给侧清洁主导、消费侧电为中心的能源供需新格局,倒逼传统能源企业强化节能减排降碳。
 
不难看出,当前全球和中国能源行业正在经历“四大风暴”。
 
一是电动风暴。所谓电动风暴,其核心是,主要以锂电池驱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野蛮生长”,风起云涌,貌似正以摧枯拉朽的态势替代传统燃油汽车。特别是在欧洲,各国纷纷出台了严苛的限制燃油车使用政策,西欧诸国宣布到2030年基本淘汰燃油车。其实,截止2019年底,全球电动汽车的保有量约700万辆,只占全球汽车总量的1%不到,而且其中约有一半的电动汽车销量在中国,但其占比递增的速度在加快。
 
最为典型的就是马斯克的特斯拉。特斯拉惊人之处并不在销售量,因为特斯拉的销量并不足为奇,更惊人的是它的市值。2019年特斯拉汽车销量仅为36.8万,丰田、通用、福特、大众汽车销量共4200万,但特斯拉的市值比这几家市值的总和还大!足可以看出,无论是民众还是资本市场,更看好的是象征着高科技、绿色环保的电动车。
 
正如全球著名能源战略学者丹尼尔﹒耶金博士最近在其“能源转型与新的能源地缘政治”一文中提到的:
 
“银行正不断缩减对传统能源项目的信贷融资,一些汽车制造商也计划在本世纪30年代全面转向电动车生产。政府必然会利用其监管权力和惩罚措施推动这一冲刺进程,越来越多的地方计划在本世纪30年代禁止汽油车的销售,而汽车制造商如不能在新车生产过程中满足日益趋紧的排放目标,也将面临愈发严厉的惩罚措施。”
 
“2019年,电动汽车在汽车销售总量(轿车和轻型卡车)中仅占2.1%,但随着环保及气候政策的趋紧和车用电池成本的下降,这一数字必然会显著增长。在IHSMarkit的预测中,基准情景将是一种“对抗”的局面,即2050年电动汽车将在届时的20亿辆车中占比33%,在新车销售量中占比60%。在“自治”情景,即低碳经济转型速度更快的情况下,电动汽车到2050年将占车辆总数的51%,以及新车销售量的77%。”
 
二是市场风暴。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经历了多次油价暴跌和“低景气周期”。每一次油价深度下跌,于石油市场和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场风暴。但今年的油价变化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和全球需要迫切应对气候变化两者叠加下形成的,这一轮的风暴无疑猛烈了许多。
 
今年四月份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油气市场需求一度下降了25%以上。目前仍旧疲软,国际旅行和交通仍未恢复,欧洲、北美和全球其他地区的第二波疫情来临十分不利于石油需求的回升。与会的线上大伽和专家们纷纷表示,短期内,石油需求不太可能发生重大变动,直至2021年夏天甚至2022年才有可能出现明显回升。
 
全球最大的独立石油交易商维多集团(Vitol Group)认为,原油需求“未来几个月将面临困难”。该机构预计,随着经济从疫情中恢复,价格可能会有所改善,油价将在2021年中左右回升至每桶40美元至50美元的水平。埃尼(ENI)首席执行官德斯卡兹预测,明年油价可能在每桶40美元至45美元之间。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首席执行官霍卢布女士表示,需求的改善可能导致油价从2022年年中开始飙升。
 
欧佩克认为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石油需求增长将逐渐正常化,对明年石油需求复苏持乐观态度。OPEC秘书长巴尔金多表示欧佩克正在不断上调明年的需求预期。中国的石油市场需求恢复全球表现亮眼,随着新冠疫情在中国得到有效控制,市场需求在逐渐回升,到三季度基本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另外,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CEO贾贝尔博士等多位油气界的掌门人一致认为,油气时代远未结束,“油气行业可以转型,但绝不会消亡”。他们预测,到2050年前后,油气占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依然保持50%以上。
 
三是数字风暴。新冠疫情加速了油气行业数字化进程,改变了油气公司远程作业的程序和方式。各大能源公司均将数字化作为技术创新的主攻方向和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
 
例如:BP通过运用先进技术能够很快检测设备故障,大幅度提升油气生产平台的产量;沙特阿美通过数字化技术实时传送油田的相关钻井数据,从而优化项目运营;斯伦贝谢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模拟环境,不断提高产量,并且建立了数据化管控中心。这三家公司的数字转型实践获得ADIPEC(2020年阿布扎比国际石油展览暨会议,目前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石油天然气行业展会和论坛)年度数字化转型奖。此外,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正在率先使用光学图像和无人机技术监控环境风险,宣布与道达尔公司合作,旨在利用无人机与无人驾驶汽车收集三维地震数据。该试验项目使用道达尔公司的多物理勘探技术集成系统,据称这是全球首个自动地震采集系统。该系统将使用一支无人机编队在空中部署数千个传感器,然后由地面无人车辆进行回收,大大降低人工成本。因为无人机强大的数据收集功能,它也被认为是未来60年阿联酋向清洁能源转型的关键。
 
同时,信息技术与油气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正在引领油气技术颠覆性创新。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油气行业中的应用,智慧地质、智慧物探、智能油田等技术将大幅度提升探井成功率、油气采收率和保障安全绿色生产。此外,区块链技术在油气生产、能源交易、资产投融资、节能减排等领域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通过成立运营商协会油气区块链联盟,搭建业内合作网络、建设区块链应用生态,可以推动区块链在油气勘探、生产、财务、IT、矿权管理及供应链等领域的应用;将跨境贸易各环节接入区块链平台,将推动智能合约在油气贸易业务中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促进贸易效率大幅提升。
 
四是绿色风暴。欧洲国家和能源企业纷纷承诺要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中国也不甘弱后,分别在2030年和2060年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和门限就在那里,绿色发展是唯一的路径。
 
当前,国际大石油公司加速战略和组织调整,大力实施绿色转型战略,BP、壳牌和道达尔先后发布净零排放的发展战略,加快向建设综合性能源公司迈进。
 
例如,根据BP公司发布的绿色低碳计划计划,BP将在2030年前彻底从一家“国际石油公司”(IOC)转型至“国际能源公司”(IEC)。具体而言,到2030年要实现以下重点目标:一是BP在低碳能源领域的年投资将达到50亿美元,是目前年投资的十倍;二是石油天然气产量下降40%,且不计划在新的国家进行勘探;三是公司运营所产生的碳排放减少30~35%,且上游油气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减少35~40%;四是电动汽车充电桩由目前的7500个增至70000个;五是公司的氢能业务在核心市场中的份额增长到10%。
 
还有,当前能源绿色风暴的“风眼”是氢能,炒得最热的是中国。其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东爆发石油危机和阿拉伯国家实施“石油禁运”期间,深受其害的西欧和北美国家就开始琢磨发展氢能了。但后来随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全球能源市场的变化,油气等化石能源一直占据着一次能源消费的主力,氢能利用被逐渐淡忘。
 
如今,氢能卷土重来。目前在中国,几乎每个省、每个稍微有点实力的能源企业,都在“匆忙”布局氢能产业,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十四五”氢能发展规划。有专家认为,氢能产业在中国已经有了巨大的泡沫。
临了,清泉想说,能源转型在加速,这股潮流势不可挡,因为它代表着先进、代表着希望、代表着人类的未来。但放眼全球,能源转型的故事只是在欧洲、北美和东亚三大主力经济圈讲的很好很炫。别忘了,我们还有“能源贫困”问题。IEA、OPEC和IEF相关负责人及秘书长近期多次在线上会议上表示:
 
“新冠疫情加剧了各地区能源贫困问题。目前世界有近13亿人没有现代能源服务,25亿人得不到清洁的水,近8亿人用不上电。若没有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到2030年仍有6.2亿人将面临能源贫困问题。”
 
诚然,在能源行业、特别是在传统能源行业呆久了的人总有一种思维定势,也就所谓的“路径依赖”。如果我们能跳出石油来看能源转型,可能会看到一些更加新颖的模式、路径、趋势和周期。
 
无论如何,能源转型势不可挡,特别是传统的能源企业,对此要有足够的认识,行动上要果断。但传统能源转型依然要注重节奏,先保效、确保活下去可持续,再谈转型和颠覆式创新。
话题:



0

推荐

陆如泉

陆如泉

148篇文章 17小时前更新

清泉,国际能源战略学者,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目前供职于某大型央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cCombs商学院交换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曾分别在在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和苏丹项目工作数年,熟悉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石油业务。2006年至今主要从事战略管理、政策研究、“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等方面的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