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左上角为休斯顿世界石油大会会标)

受新冠疫情影响,在推迟了整整一年之后,第23届世界石油大会(WPC,World Petroleum Congress)即将在世界石油之都——休斯顿召开。原定的会期是5天,即12月5至9日,估计是受参会人数、预算、疫情不确定等因素影响,会期缩短至三天,即12月6至8日。

WPC号称全球石油界的“奥林匹克”,每三年召开一次,每届WPC均吸引着全球石油界人士的眼球,甚至成为全球政治经济中的大事。记得1997年10月,第15届WPC在北京召开时,中国国家主席出席并做主旨演讲。那一届有个“标志性”事件是,时任埃克森石油公司CEO——雷蒙德·李在会上炮轰克林顿政府的气候政策,认为“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的说法简直是“胡扯”,并号召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应该抵制“京都议定书”。雷蒙德先生在大会上的“勇敢”表现现在依然为人津津乐道。

作为一个拥有65个成员国,其覆盖的油气产量和消费量占全球95%以上,且作为一家中立、非盈利和非政治性的全球论坛性质的组织,WPC何以能称为全球石油界的“奥林匹克”?本届休斯顿世界石油大会的看点是什么?世界石油理事会——WPC领导机构的诸位大佬们对当下的石油业有怎样的谋划?本文略做解析。


1、世界石油大会与杜赫斯特奖

说起WPC,就不得不提及其创始人——托马斯·杜赫斯特(Thomas  Dewhurst)先生。没有他,就没有WPC。

杜赫斯特先生1881年出生于英国,1910年,以地质工程师身份加入马石油公司(Burmah  Oil  Company),并于1916年被任命为公司的高级地质师。1922年,杜赫斯特成为公司的首席地质学家,同年,成为英波石油公司(即后来的bp石油公司)地质顾问。1938年他从马石油公司首席地质家岗位退休后,一直担任该公司的高级顾问,直至1961年。

1913年,杜赫斯特加入一个名为“石油技术人员协会”的组织,并于1924年当选为该协会的负责人。正是在杜赫斯特任期之时,在他的领导下,该协会逐步发展壮大。1933年,杜赫斯特决定并推动召开了第一次“世界石油大会”,这使得他具有了世界影响力。后来,每三年召开一次的世界石油大会成为全球石油界科技和管理人员汇聚和交流的最高平台。

有专家曾经这样评价杜赫斯特:世界上不同国家的许多人都曾为世界石油大会的创立和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但说到世界石油大会的创始人,则非杜赫斯特莫属。他是第一任世界石油大会主席。其功绩不仅在于创建了世界石油大会,并建立了大会常设机构秘书处。更为重要的是,杜赫斯特先生提出了一个富有远见的创意——世界石油大会唯一的宗旨是促进并扩展石油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且相互间的交流不只局限于信息和知识,还应包括各国石油科技专家之间的友谊。世界石油大会不允许存在政治或种族的屏障。

托马斯·杜赫斯特曾经为世界石油大会写下这样的哲理:“请永记世界石油大会的宗旨,如有必要,可以将其铸成金字,高悬于云霄。”尽管许多年来,由于石油工业的迅速发展,其科学技术的进步已经大大超出了原有的理念,但杜赫斯特先生的这个宗旨,仍然是每次世界石油大会的座右铭。

自1997年北京世界石油大会之后,后续几届大会及其主题是这样的:

——第23届WPC,休斯顿,2021年12月6-8日召开,大会主题:“创新能源解决方案”( Innovative Energy Solutions)

——第22届WPC,伊斯坦布尔,2017年7月9-13日召开,大会主题:“通往能源未来的桥梁”( Bridges to our Energy Future)

——第21届WPC,莫斯科,2014年6月15-19日召开,大会主题:“负责任地赋能一个增长的世界”( Responsibly Energising a Growing World)

——第20届WPC,多哈(卡塔尔),2011年12月4-8日召开,大会主题:“全面的能源解决方案:提升合作、创新和投资”(Energy Solutions for All: Promoting Cooperation, Innovationand Investment)

——第19届WPC,马德里,2008年6月29日-7月3日召开,大会主题:“转型中的世界:为可持续增长赋能”( A World in Transition: DeliveringEnergy for Sustainable Growth)

——第18届WPC,约翰内斯堡,2005年9月25-29日召开,大会主题:“塑造能源未来:可持续解决方案的伙伴”( Shaping the Energy Future: Partners in Sustainable Solutions)

——第17届WPC,里约(巴西),2002年9月1-5日召开,大会主题:“石油工业:服务于社会的最佳技术和社会责任”(Petroleum Industry: Technological Excellence and SocialResponsibility in Serving Society)

——第16届WPC,卡尔加里,2000年6月11-15日召开,大会主题:“全球发展中的石油:联通人、商业和技术以创造价值”(Petroleum for Global Development: Networking People, Businessand Technology to Create Value)

(以上各界大会的中文主题系清泉翻译。) 

这里再说说杜赫斯特奖(Dewhurst  Award)——全球石油界的“诺贝尔奖”。

为了纪念杜赫斯特,突出其为全球石油界做出的杰出贡献,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世界石油理事会决定设立杜赫斯特奖(Dewhurst Award),每次获奖者从全球范围内生产,每次只有一人获奖,以投票和决议方式产生。并在每届石油大会期间颁发。截至本届大会,已经有11位业界大伽荣获“杜赫斯特奖”。其中上届得主是原埃克森美孚CEO、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先生,而本届得主则是大名鼎鼎的全球能源战略大师——丹尼尔·耶金博士

耶金博士应该是截至目前获得杜赫斯特奖的唯一来自战略咨询界的人士。当然,耶金博士获此殊荣众望所归。世界石油理事会网站上是这样评价耶金博士的:

作为普利策奖获得者、领先的能源专家,以及《新地图:能源、气候和国家冲突》的作者,丹尼尔·耶金博士因其对石油、天然气和能源行业的杰出贡献而受到表彰——在美国休斯敦举行的第23届世界石油大会上获得世界石油理事会最高荣誉杜赫斯特奖。这一杰出的终身成就奖主要是表彰他作为能源、国际政治和经济领域的全球权威所发挥的作用。

顺便说一句,中国是世界石油理事会和世界石油大会的积极参与者、利益关系者。中国石油界的知名人士往往能够就任WPC副主席职位。比如,世界石油理事会执委会2017至2021任期,其副主席之一便是中国石油(CNPC)前董事长周吉平先生。

(世界石油理事会执委会名单)  

(世界石油理事会的出版物) 

2、本届休斯顿世界石油大会有哪些看点?

 世界石油理事会网站上(WWW.world-petroleum.org)刊载了关于本届WPC的综合性描述:

——本届休斯顿世界石油大会的主题为“创新能源解决方案”。本届会议将系统回顾和总结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对不断变化的世界的贡献的愿景。

——我们知道,随着社会以不平等的速度增长和转变,能源是最大的差异化因素。通过以安全和负责任的方式量身定制的能源概念确保所有人的最大福利必须成为首要任务。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对基本能源、更好、更健康的生活和更多流动性的需求,创新是关键。凭借石油天然气行业在其领导力、创造力、技术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发展的潜力,该行业可以帮助开发适应社会多样性的创新解决方案,并为世界提供可扩展、可定制和可持续的能源。人类需要所有能源品种百花齐放才能成功

——2021年,第23届WPC将汇集来自世界能源之都休斯顿和全球各地石油天然气行业和跨领域的领先专家,为我们的未来提出创新的能源解决方案。本届大会约有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约700名专家演讲者和高级别全体会议代表参加。 

从上可以看出,本届大会参会人数只是往届的20~30%左右,虽然有些许“无奈”和尴尬,但能够顶着压力,举办如此规模的线下会议实属不易。

大会的议程分为技术方案(Technical Program)和战略方案(Strategic Program)。其中,技术方案分为五个主要模块:

BLOCK 1 - 上游创新

BLOCK 2 - 下游和石化领域的创新

BLOCK 3 - 天然气创新

BLOCK 4 - 未来能源格局

BLOCK 5 - 管理能源解决方案

具体而言,

——在“上游创新”的第一模块,焦点议题包括:如何进行勘探开发(E&P)技术创新?如何管理老油田?如何获取新的石油资源?数字化对上游业务的影响?如何提升上游业务的绩效?等等。

——在“下游和石化领域的创新”的第二模块,焦点议题包括:如何创新下游技术?“有韧性的”炼油业指什么?冉冉升起的化工行业;炼油和化工如何进一步整合协调?如何提升中游产业的价值?等等。

——在“天然气创新”的第三模块,焦点议题包括:天然气的运输、基础设置和储存;天然气作为“过渡能源”的角色分析;LNG产业的现状与存在问题;天然气中游和下游产业技术的创新;天然气产业的数字化。等等。

——在“未来能源格局”的第四模块,焦点议题包括:低碳技术与油气行业的战略;低碳能源的选择:可再生和替代能源的未来;政策和规范的驱动;交通能源的未来。等等。

——在“管理能源解决方案” 的第五模块,焦点议题包括:石油业的风险管控;如何改善油气产业在公众眼里的形象?创新型能源解决方案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如何提升现代能源的普及率?等等。 

战略方案的议题主要包括大会主旨演讲、能源部长论坛、油公司CEO圆桌会议等。本届大会,几大石油巨头和艾奎诺(Equinor)、哈里伯顿等公司的CEO将悉数到场;沙特阿拉伯、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印尼、印度、土耳其、希腊、埃及、塞浦路斯等资源国、消费国和过境国的能源部长们也将与会。

(本届大会技术方案的简要议程)

3、世界石油理事会的大佬们目前在关心什么?

12月5日,本届休斯顿大会开幕之前,世界石油理事会召开了执委会会议(Executive Committee),理事会主席Tor Fjaeran(曾任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副总裁)先生专门介绍了理事会的愿景和战略,以及作为全球石油界的“领导机构”,WPC必须关注的焦点问题。比如:

——新冠疫情对全球石油业的影响。

——需求增长(亦或下降)?

——供应链阻断的问题。

——石油价格的波动性。

——COP26之后气变领域需要尽快行动。

——能源市场供需体系遭受挫折。(比如:供需平衡被打破、投资失血在持续、转型速度过缓、缺少储备和中转能力、缺少人力资源等。)

——如何提高安全、廉价、可持续和稳定的能源。

——能源如何为社会发展全周期赋能。

 在谈到能源转型时,与会大佬们(主席和各位副主席)认为,能源转型如果是一个函数,其结果如果是“因变量”的话,则以下几个“自变量”必须要考虑:

——创新到位度。(其背后是技术的突破与否)

——气候变化的倒逼。

——环境影响。

——社会影响。(社会舆论、媒体与NGO)

——人。(人们消费方式的引导,以及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等)

——沟通。(相互理解与包容与否)

——政治与政策。(政府的作用)

——财力。(资金的问题)

以上是关于第23届世界石油大会及WPC背景情况的一些梳理和概括。难免挂一漏万。

不难看出,每三年一次的WPC是全球石油界的盛事,我们祝福休斯顿能够举办一届成功的世界石油大会,也钦佩休斯顿和世界石油理事会当了一把“逆行者”,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和奥密克戎新毒株现身的情况下,举办这样一次全球性会议实属不易。

还有,不得不遗憾地说,中国代表将总体缺席本届WPC,而这好像是近30年来的首次。希望2023年第24届加拿大卡尔加里WPC召开时,全球能够恢复常态。 

石油业是全球化产业。石油界的东西方已经很久没有面对面深度交流了。

(本文资料来自世界石油理事会网站,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和清泉本人手机拍摄,侵权即删。本文观点仅代表个人。原创不易,转载或引用请务必先联系“清泉能源”。)

 

话题:



0

推荐

陆如泉

陆如泉

149篇文章 9天前更新

清泉,国际能源战略学者,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目前供职于某大型央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MBA,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cCombs商学院交换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曾分别在在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和苏丹项目工作数年,熟悉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石油业务。2006年至今主要从事战略管理、政策研究、“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等方面的工作。

文章